一个集沙雕、话痨与阴暗于一身的晚期患者
在冷圈养老进行时,工作🐶不定期更新

 #文手二十题#


谢邀 @逆風學長 还挺好玩的哈哈哈哈哈
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由来)
嗯,因为觉得自己毛病很多,有拖延症、强迫症、懒癌、社恐和密恐,还有心境障碍,这个心理疾病被确诊有半年了,构成“晚期患者”。高中的时候非常喜欢一部动漫的角色,觉得他跟我性格很像,他名字的发音很像荔枝的发音,刚好我又喜欢吃荔枝,所以构成“荔枝”,最后的“Litchi”是荔枝这种水果的英文名。不过现在我又想改个名字了,但是怕改了他们又不认识我了。

2.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引发你『想继续写下去』的动机是什么?
其实一开始我写的最多的是吐槽,走欢脱画风,但是今年年初我的抑郁情绪渐渐爆发,心中的苦闷无法发泄,连吐槽都写不下去了。当时我和同学一起去外地调研,躺在酒店的床上,手机里刚好放到一首苦情歌。就想试试看,能不能写出一种矛盾的感情,因为我当时的心理状态就是很矛盾的,所以我开始写长篇,在此之前我是写不了长篇的。说到继续写下去的动机,大概是出于一种对自我的拯救吧,通过笔下人物的言行展现自己矛盾的内心。当然自己也希望能够把这个故事写完,无论是什么样的结局,其实想过be,但是当时我的精神状态有所好转,所以最后变成了he。如果没有这篇文,说不定我很难撑过那段艰难的日子。还有那些支持我的读者,和他们的交流让我更有动力写下去。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?
应该是克制压抑,充满着矛盾,同时内心却期待着温暖的文风。
其他人觉得我走的是虐文路线哈哈哈,请原谅我这个人对虐文不由自主的偏爱。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很大吗?请具体说说。
我写吐槽和写同人之间的文风相差很大,说真的我觉得我有点精神分裂。

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的。
现实、暗黑一点的吧。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东西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到什么的时候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擅长写细节和人物的内心戏吧。

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会遇到瓶颈)
h戏哈哈哈,因为我已经性冷淡很久了,虽然高中看过很多肉文肉漫,但是我现在真的活得清心寡欲,h戏都是点到即止。

8.一般写一篇小说/文章要多长时间?
以前还是个学生,上一篇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吧。现在写的这篇可能要花费更长的时间,毕竟已经工作了,没有那么多业余时间。

9.在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?
准备素材、构思文章结构、思考本章节和前后文之间的联系、人物的情感变化和对话,大概要好几天吧。如果写的是过渡章,花的时间会更多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一定要听歌,针对人物不同的情感发展阶段我建了不同风格的歌单,营造气氛,使我能够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。有时候找不到感觉对头的歌曲,又缺乏灵感,我会变得很烦躁。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打字派。喜欢用手机,用笔记本码字没感觉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有时候会写,落差肯定会存在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现实或者暗黑的题材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 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?
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水千丞、公子欢喜、困倚危楼。他们对我的文风有一定的影响。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以前有想过,初中的时候写周记说想当一个作家,被班主任鼓励了,然而到现在也没有当上作家哈哈哈,也曾经想过要不要从事文字编辑的工作,但是当爱好变成工作,说不定我对写作的兴趣会大大减弱。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作者,一个享受码字苦与乐的人。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特别的经验大概是听歌找写文的感觉吧,这能够帮助我去体会人物的情感。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喜欢,只要我还能写,我会继续坚持下去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  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  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我写的我都喜欢(真不要脸)

①我选择向别人隐瞒我们的关系,是因为我爱你。
我选择向世人公开我们的关系,也是因为我爱你。

——《答应不爱你》

②那一年,他意气风发,在比赛中一举拿下校园先生的称号。有人把他比作天边的月亮,他不禁暗自窃喜,太阳和月亮,简直就是天生一对,还有比这个还要般配的吗?
现在想想,这或许是一个完美的诅咒。
太阳属于白昼,而月亮属于黑夜。日月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,在茫茫的太空中,它们没有任何交集。月亮只要一靠近太阳,就会被炙热的高温所毁灭;月亮只有太阳,而太阳即使没有月亮,也有其他的行星环绕在身边。
就像他和他,这一生,永远读不懂彼此,为了不受伤害,所以只能选择分开。

——《答应不爱你》(开放性结局)

③他们就像两棵树,在遇到彼此之前,他们独立生长,独自享受阳光雨露,独自迎接狂风暴雨,快乐是自己的,悲伤也是自己的;在遇到彼此之后,地底下的根在命运的牵引下,不知不觉中纠缠在一起,他们变成了共同体,一起品尝生命中的喜怒哀乐,再也没有人可以让他们分开。

——《答应不爱你》(番外2)

④他骗了他,这十年来,他一直都是一个人,不是没有人向他告白,而是他不曾再对谁动过心。
因为曾经有个人像个傻子一样把真心捧到他面前,曾经有个人用尽心思,把爱意渗透到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让他无法再忘记那个人。
经历过那样的爱情,他再也无法爱上别人。
你问我身边有人吗?
即使你知道了这个答案,我们也回不到过去了。
但是有件事情,你永远不会知道。
你不在我身边,却在我心里。

——《他和他的十年》

⑤Arthit突然想起妈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,大团圆结局虽然俗套,不像悲剧结局令人印象深刻,但是对于历经千辛万苦与种种考验,终于能够在一起的主角们来说,这便是最好的安排。
万千灯火中,有一盏灯,是为他而留。有一个人,等着他回家。
一人,一灯,一家,此生足矣。

——《答应不爱你》(大结局)

⑥不亲密,就不会对别人产生多余的期待;不期待,就不会因为自己的私心去苛责别人。

——《你我之间,只是游戏》

⑦他也曾经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年,傻傻地跟在那人身后,一路追随,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,生怕惹得那人不快。那人手里捏着他的心肝脾胃,轻轻一捏,疼痛就蔓延至他的五脏六腑,只需一个笑,一个眼神就足以让他臣服。只不过今时不如往日,地位调转,他变成了一个尾随猎物,玩世不恭的猎人。
没有人愿意一直当一个傻子,时间会让一个人脱胎换骨。

——《你我之间,只是游戏》

⑨他曾以为自己拥抱的是一大团火焰,梦醒了,他才发现,原来自己手中只有一根小小的火柴。
短暂的光,短暂的温暖,短暂的……错觉。

——《你我之间,只是游戏》(未公开章节的一点点片段)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还行吧,希望自己可以能够学会平淡中见深刻的文风,对人物的塑造可以更多样化。我这个人对对自己很不满意,所以需要不断地去提高自己。

20.最后请你点你有在写作的同学来回答这个问卷。
  @zhanmia专注肾亏一百年 


 
评论(8)
热度(8)

© 晚期患者荔枝Litchi | Powered by LOFTER